close

您不可以不知道的「抗菌」「殺菌」「消毒」與「超級細菌」!

台灣天氣潮濕悶熱適合病菌的生長。全球交通日益便利也造成了各項傳染疾病及細菌大量繁殖散播!因此因應市場的需求,許多消毒劑便大量的推陳出新。

傳統的化學性消毒劑都具有腐蝕性或刺激性,有些消毒劑會引起神經,呼吸道及皮膚的傷害。甚至如存於空氣中,成為新的汙染源進而進入食物鏈也會產生對人類健康的再次危害。

由於環境氣候的變遷提供了微生物、病毒、細菌更有利的生長環境,為了有效預防控制感染和傳播,而不當的使用大量的化學性消毒劑來消滅細菌和病毒,因而產生了抗藥性

科學家不斷的研發毒性較低,效果較強的消毒劑來對抗細菌和病毒。雖然新的消毒劑延生物使用的劑量小,製造過程後的殘餘量是攸關業者的技術品質和穩定性,這些都是具有毒性和刺激性的。所以一開始其主要的用途是使用在食品和環境上,後來慢慢使用在醫療上,但因怕接觸到人體有毒性,所以各國的衛生單位和世界衛生署有一套管制的規範。

:抗菌並非殺菌,主要的目的是防止細菌大量的繁殖。

【如何選擇】

化學消毒劑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對人體及環境一定會產生某種程度的危害。如造成呼吸系統、皮膚過敏且長期使用一種化學消毒劑也容易讓微生物產生抗藥性降低殺菌力度。選擇一個安全又有效的消毒劑和防疫產品是最很重要的。

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用管理條例第十七條用於食品器具容器包裝等食品接觸面清洗消毒之成分所有的化學消毒劑有一定的濃度和使用規範』且使用後必須清洗。例如:規定次氯酸有效氯濃度是200ppm以下。在使用的規範上註明次氯酸二氧化氯使用後再經飲用水充分清洗,最終之食品之有效殘留濃度不得高於1ppm等等。

理想的消毒劑應具備的條件:

  1. 具廣譜性、速效。
  2. 無毒,無致癌、無致畸、無基因突變。
  3. 對皮膚、粘膜,無刺激無過敏性。
  4. 無腐蝕作用,如金屬的醫療器械、塑膠。
  5. 消毒作用不受有機物、光、熱、水、酸鹼值的影響和解離。
  6. 穩定性高,水中溶解度大且快。
  7. 應用時無味、無臭,於人體表面消毒,不應產生不舒服或厭惡的感覺。
  8. 環保、生物可分解。
  9. 使用方便。
  10. 價格不高。

 

由於生物科技的發達,現在可以選擇的消毒劑很多,有化學性、金屬離子、植物萃取來源。所以,消費者在選購消毒劑時,不但要考慮消毒劑的「廣效性」,最重要的是必須考慮到它的『安全性』是否對人體有危害且有副作用的消毒劑。在講求養生環保追求品質的年代,使用安全環保且有效的消毒劑是很重要的。濫用「化學消毒劑」的結果就如同「慢性毒」!具有毒性的化學物質不只會產生細胞基因的改變,也會產生更多的『超級病毒』『超級細菌』外,對於環境會造成二次汙染。

 

ROY

arrow
arrow

    rhbs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